汤占峰
汤占峰,硕士,正高级工程师,ISO/TC153国际阀门标委会注册专家,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,中能建优秀科技工作者,中能建工程研究院过程驱动控制研究所副所长。先后参加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科研攻关...
  • 分享
  • 分享到:

  • 手机浏览
    qrcode

    用手机扫码看

汤占峰,硕士,正高级工程师,ISO/TC153国际阀门标委会注册专家,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,中能建优秀科技工作者,中能建工程研究院过程驱动控制研究所副所长。

先后参加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科研攻关计划1项,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创新研制项目1项、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项、能源装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项、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(台)套重大技术装备1项,主持的华龙一号核级阀门电动装置、核级弹簧复位电动执行机构、油气管线56吋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等重大项目均通过鉴定。

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7项,实用新型专利12项,外观专利4项。负责起草国家标准2项,行业标准4项,参与制定ISO国际标准1项、团体标准1项。发表科技论文15篇。

先后获得江苏省电力公司创新成果奖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技术成果奖三等奖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发明奖二等奖、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、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、全国首届机械工业创新设计大赛铜奖荣誉称号。

汤占峰同志长期从事阀门驱动装置的技术研发和标准研究工作,精心钻研产品的基础标准和关键技术,在阀门驱动装置结构设计、密封和防爆设计、抗震分析、核电工况研究以及疲劳寿命理论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,并在国内同行业学术交流中积极推广,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。主持开发的负责或组织20余项科技项目研发,为企业技术进步、产品升级和市场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。作为阀门驱动装置研究团队领军人才,近年来,组织并带领团队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有:

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“超(超)临界发电机组配套电动执行机构研发及产业化”(BA2012108),项目获得省资助经费合计1000万,于2016年3月通过验收。项目产品攻克了大转矩疲劳寿命设计、高温高压密封、寿命试验方法等难题,填补了国内空白。

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“下一代核电核级阀门驱动装置研发及其产业化”(BA2016142),项目获得省资助经费合计1000万,于2016年3月通过验收。项目产品在核级直流电机研究、非能动复位研究、耐高温耐辐照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,填补了国内空白,加快了核电设备国产化的进程。

组织“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站用核级阀门驱动装置”的研发,项目于2020年8月通过了中国机械联合会组织的鉴定,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核级阀门驱动装置的空白,对国家三代核电建设和走出国门影响重大。

主持“核级弹簧复位电动执行机构”研发,负责产品的总体结构布局、主传动机构参数设计以及关键核心部件——复位弹簧的研制,项目于2020年8月通过了中国机械联合会组织的鉴定,填补了国内关键核电设备的空白,解决国家核电关键设备的“卡脖子”难题。

主持“油气管线56"Class900全焊接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”研发,负责产品的总体方案设计、高效率大转矩减速机构设计以及低温防爆性能验证,项目于2021年5月通过了中国机械联合会组织的鉴定,实现了国家石油化工、油气管线领域关键设备的自主化。

组织“2SA9系列高端智能型电动执行机构”、“2SA8智能型柔性调速电动执行机构”的研发,为公司打造了与进口产品媲美的智能型高端产品,项目分别荣获“首届全国机械工业创新设计大赛铜奖”、“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”。

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及ISO/TC153/WG1注册专家,参与中国通用机械领域首个国际标准“ISO 22153 工业阀门用电动执行机构通用要求”的制定工作,标准于2020年3月正式发布。


关注官方微信